028-87529006

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我市新建民用建筑工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4-08-13 16:21:31    信息来源:

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我市新建民用建筑工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的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关于我市新建民用建筑工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文件?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四川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3]38)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关 于印发成都市绿色建筑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成府发[ 2014 ] 4号)要求,大力推进我市绿色建筑工作,我们在认真分析、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关于我市新建民用建筑工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

二、绿色建筑标准执行分哪两个步骤实施?

201471日起,全市新出让土地取得土地出让合同或已具有土地出让合同但新取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的保障性住房、养老院、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建筑,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基础配套设施及大型公共建筑(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执行国家、四川省现行绿色建筑标准以及《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

201511日起,全市新出让土地取得土地出让合同或已具有土地出让合同但新取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的各类民用建筑工程全面执行国家、四川省现行绿色建筑标准以及《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

三、民用建筑设计三个阶段绿色设计的内容要求有哪些?由谁来执行?

方案报批文件应明确绿色建筑的目标。

初步设计说明中应设绿色建筑专篇,其中应包括项目的绿色建筑目标,设计采用的绿色建筑手段和技术、投资估算等。

施工图设计说明中应设绿色建筑专篇,该专篇应由建筑专业综合,分专业进行说明,并应注明对绿色建筑施工与建筑运营管理的技术要求。

《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主要由建筑设计企业执行。

四、规划、建设以及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建筑设计的各阶段审查是如何分工的?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审查技术要点》中方案阶段的绿色建筑规定进行审查。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设计审查阶段组织绿色建筑专项审查。

施工图审查机构依据国家、四川省现行绿色建筑标准以及《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审查技术要点》进行绿色建筑专项设计审查,审查合格后发放民用建筑绿色设计审查合格文件。

五、对未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会有哪些措施?

对未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有关审批手续。因特殊原因未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应当报经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

六、解读机构

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勘察设计处  6188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