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新一年四川污染减排 环境容量各地都要算个账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省环保厅与网友在线交流透露我省将实行排污总量指标预算管理。
  1月以来的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结果显示,成都主城区多个点位连续出现重度污染情况,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新的一年,我省污染减排有何新举措?近日,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在省政府网站就“积极推进污染减排促进经济协调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我省将在激励手段、健全机构、排污指标管理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确保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本报记者 刘宇男
  增加市场化手段严控“六厂一车”排污
  “我省污染减排抓哪些重点行业?”网友“小蚊子”问。“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造纸厂、印染厂、污水处理厂和机动车对污染排放的贡献最大,把‘六厂一车”控制住了,‘十二五’四川减排工作就有希望完成任务。”钟勤建答。
  “我省采取哪些新措施控制污染增量?”网友连番追问。钟勤建说,我省将出台有利减排的产业、财政、税收、金融和物价政策,比如脱硫电价、排污权交易、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更多通过法律、经济手段推动减排。“环保资金分配上,减排完成得好的地方,环保专项资金就多分一点,这对地方政府也是一个激励。”
  网友“竹子”问:“怎样加快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各地正在布点机动车环保检验结构,所有机动车都要进行环保检测,不达标车和黄标车将加快淘汰进程。”钟勤建说,尾气污染不完全是车的问题,油品质量提高了,排放就会下降很多,下一步将重点提高燃油品质。
  乡镇建环保机构让农业源减排有支撑
  针对网友“青椒鱼”提的农村养殖业的水污染问题突出的情况,钟勤建坦承,我省是农业大省,畜禽养殖排放量可能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农业源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在总排放量中的占比是43%、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设养殖企业要进行环评审批,同时必须根据养殖规模配套减排措施,比如粪便、污水要建立沼气池消纳,今年省财政对247个畜禽养殖工程项目总共补助了7000万元。”钟勤建说,到“十二五”末,现有80%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要做到规范化排污。
  多名网友指出:“农村基层的污染监控力量薄弱,怎样为农民提供基本均等的环境质量公共服务?”“农业减排是‘十二五’新领域,也是重点和难点。‘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在县以下和乡镇建立环保所,整个农村环保就有了支撑。成都等市已开始建乡镇环保所,效果很好。”钟勤建回答。
  给市县环境容量算账按减排效果分总量指标
  “‘十一五’已进行了大量工程减排、结构减排,这些空间不断压缩后,促进减排还有什么新招?”网友们提出了更深入的问题。
  钟勤建回答:“减排工作最根本还要靠制度创新,严格控制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排放增量。”他说,我省准备借鉴土地部门的土地指标管理制度,实行污染排放总量指标的预算管理办法,“减排做得好,总量指标就更多”。据介绍,今年起,我省要对每个市州和县市区的水和大气环境进行核定,“到底还有多少容量,全部算个账”。“克服减排难点,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对于这一问题,钟勤建回答,现在减排问题涉及部门多,部门的协调和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重点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考核问责,健全减排的合作机制,增加减排效率和实效。
  网友“小宝”建议:在减排重点企业附近的居民区,培训一批监督员,防止偷排!“这个建议很好,环保工作需要加强社区居民和环保的互动。现在主要问题是人的甄选和培训,环保专业性强,需要监督到点子上,能提出些好的建议。”钟勤建表示环保部门下来将认真研究。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