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四川有望率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十二五”头两年,我省保持了年均14%的高速增长,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更令人振奋的是,四川万元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有望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迅速下降,固然与经济高速增长扩大分母有关,但调结构、转方式的贡献更为显著。
    能源结构优化。仅2011年一年,我省水电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就提高了3.2个百分点,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贡献高达70%左右。2012年,这一比重预计得到了进一步大幅提升。
    节能降耗明显。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的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加强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仅2011年一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就下降了4.2%,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贡献为30%。
    由于大量使用非化石能源和努力降低单位能耗,我省率先实现了二氧化碳总量减排。尽管总量减排的幅度不到1%,却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历史性突破。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社会要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呼声日益强烈,我国也不断加大碳减排力度。在这一大背景下,四川率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不仅完全必要,而且非常可能。
    发展阶段更替。我省人均生产总值已超过四千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最新划分标准,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的行列。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客观上对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提出了旺盛需求。
    能源结构良好。水电是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非化石能源,也是可再生能源。四川不仅水能资源富甲天下,而且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按等价值衡量,天然气的二氧化碳含量,比石油低五分之一,比煤炭低三分之一,是最为清洁的化石能源。水电加上天然气,四川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目前已超过40%。随着“三江”水电、川东北天然气、盆地页岩气和新能源的开发,预计2020年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可达到60%左右。
    充分发挥清洁能源的资源优势,抓住需求结构变化的有利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二氧化碳总量持续减排为标志率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四川将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消息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