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国务院《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出台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绿色建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城市建设中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根据生态文明的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并注重自然规律,让建筑物更好地与自然地理、地貌相和谐,让城市空间布局更好地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精神正如1940年意大利建筑家提出的,“建筑应成为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
  未来,城镇新建建筑将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新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方面,《方案》要求,到2020年末,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除了强化目标责任和加大政策激励外,《方案》还明确,将于2013年完成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修订工作,完善住宅、办公楼、商场、宾馆的评价标准,出台学校、医院、机场、车站等公共建筑的评价标准。尽快制(修)订绿色建筑相关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源管理体系等标准,编制绿色建筑区域规划技术导则和标准体系。
  “《方案》的推出意味着未来将从国家层面推行绿色建筑,对减少能源消耗,推动节能型、绿色型和低碳型建筑的发展意义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一步发展,建筑能耗预计将增加到35%,与发达国家的比例大致相当。推行绿色建筑,从规划、设计就开始注重绿色建筑或节能建筑,将对我国建设节能型社会及减少能源消耗带来很大影响。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马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在新年第一天签发《方案》,让大家看到了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
  我国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大幅度提高,但也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城乡建设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重规模轻效率、重外观轻品质、重建设轻管理;建筑使用寿命远低于设计使用年限等。
  周宏春认为,从总体判断,目前,我国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仍相对较低,在同等纬度条件下,能耗水平远高于国外。他说:“特别是在建筑材料、双层玻璃、隔热材料、工业化建筑等方面,尽管现在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进步,但从国际比较角度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高层甚至超高层建筑,但它不利于节能。不少西部地区的城市,由于在城建中存在功能区布局不合理、未尊重自然规律等问题,为其在城市运营中浪费掉了大量能源。”周宏春说,在城市建设中,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根据生态文明的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并注重自然规律,让建筑物更好地与自然地理、地貌相和谐,让城市空间布局更好地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精神。正如1940年意大利建筑家提出的,“建筑应成为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
  此外,由于建筑者和使用者诉求不同,也造成了其在建筑技术、建筑材料等方面的不同选择。“建筑者希望建设投资节约、省钱;使用者希望房屋能节能。怎样将两者结合起来,并将建筑节能上升到百姓住房首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周宏春表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周宏春认为,随着绿色建筑计划的推行,将会给相关规划、设计、建筑材料、绿色技术,以及技术拥有单位、技术施工单位等相关企业带来极大发展机遇。
  绿色城镇建设应避免大拆大建和千村一面
  作为绿色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士,马平在为《方案》的出台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对《方案》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方案》中提出,要大力促进城镇绿色建筑发展,积极推进绿色农房建设。马平认为,小城镇、乡镇公建房和农村自建房是构成未来环保生态城乡自然环境的重要元素,在实际操作中,要注意避免两种情况发生:一是大拆大建,“小人穿大衣服”,把大、中城市的建筑形态、规划方式套用到小城镇甚至乡镇农村,搞出新的千城一面、千镇一面甚至千村一面;二是抓大丢小,把工程量大,能显示政绩的工程搞完,在农村留下烂摊子一走了事。
  “目前,不少乡镇,尤其是农村的房建状况,无不存在这样的风险。”马平认为,正是这些千姿百态、淹没在淳朴自然环境中的自建房和小型公建房,才让这些地方保留其乡土特色,构成农村社会的自然风景线。
  此外,针对乡镇以下地区缺乏适当设计力量,而中、大城市的设计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不会去接乡镇建筑和农村自建房业务这一问题,马平建议,政府可鼓励相关部门通过互联网开展乡村建设设计方案征集,以汇聚广大设计师的力量为农村、乡镇提供设计服务,满足偏远地区小城镇、绿色农房建设的社会需求。
  在对既有建筑的改造方面,马平表示,通常情况下,对既有旧建筑翻新改造所需要的设计成本常会大大高于设计一栋新建筑所花费的人工和时间成本。但就目前设计企业依据的相关标准,尚没有对旧建筑翻新改造制定收费标准。

  马平认为,如果不区别对新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的收费,设计企业就没有动力。而绿色设计又是绿色建筑的“龙头”。她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需创新工作机制,由工作在第一线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制定和研究对既有建筑改造的设计费用标准,以提高设计企业参与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