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中国将建立适应本国现实的碳交易机制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2    信息来源:


  原标题:解振华:中国将建立适应本国现实的碳交易机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黎):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7日在悉尼表示:中国将建立适应自己现实情况的碳交易机制,在中国的碳交易机制建立后,中国愿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就建立国际碳交易机制进行讨论和磋商.

  27日,解振华与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工业和创新事务部长格雷格·康贝特进行了“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就各自碳交易体系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中澳气候变化论坛”上,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碳排放试点交易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解振华介绍说,中国的碳交易体系借鉴了欧盟和澳大利亚相关领域的经验和教训,但是根据本国现实情况设计的。他表示,到今年年底开始在试点地区进行交易时,各试点地区的碳价将逐步清晰。解振华说:“中国正在进行碳市场的试点,现在还没有涉及到碳价的问题。我们在设计自己的碳市场时,按照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能力,分成了五类,确定不同的碳强度指标和能源消耗总量指标。现在各试点地区开始把其中一些配额分配给一些重点的排放企业,各企业就可以按照下发给它的排放限额,计算出各自的减排成本。在各企业有了自己的减排成本后,这个市场的大体价格就出来了。如果各企业的排放价格相差很大,那么这个市场是最活跃的。现在各地正在测算怎样分配限额。具体到各试点地区的碳价,我估计到今年年底开始进行交易时,各地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碳价。”
  今年年底前,中国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和广东共7个省市将开始进行碳排放交易。而从2012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开始征收“碳税”,并将在此基础上建立碳交易市场。康贝特指出,中国建立国家碳交易市场是全球碳市场的一个重要进步。他说:“两周之前,中国第一次公布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碳排放交易的详细计划。这个计划是严肃且具有综合性的,既雄心勃勃又充分考虑了现实的挑战。中国的碳交易机制涵盖排放总量限制、排放量计算、以及建立相应的法律和金融机制。考虑到中国的碳排放量,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解振华和康贝特表示,未来中国和澳大利亚将在碳排放交易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解振华同时指出,目前各国和各地区都在发展各自独立的碳交易体系,中国的碳交易体系要适应中国的现实情况。他预计,国际上不同碳交易体系的对接还需借以时日:“全球的碳市场能不能建立起来,或者说中国与澳大利亚、中国与欧盟的碳市场能不能对接,这取决于各国的努力。我想,中国一旦建立起自己的碳市场,有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游戏规则以后,我们会愿意与国际上已经建立了碳市场的国家和地区,就全球碳市场的游戏规则和机制进行讨论。要建立一个既适合我们,也适合其他国家的统一的碳市场的游戏规则。距离建立能对接起来的碳市场,我相信还有一定的时间。”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