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地热能商业化应用或提速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3    信息来源:

 

日前,国家能源局透露,依托中国石化集团所属新星石油公司成立了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及应用技术推广中心,重点开展地热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工作。

  根据此前四部委下发的《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基本查清全国地热能资源情况和分布特点,建立国家地热能资源数据和信息服务体系。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地热能资源评价、开发利用技术、关键设备制造、产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完善的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和产业体系。
 

  有分析指出,国家地热能研发中心的成立,将为规模化推广地热能应用提供平台,未来地热能商业化开发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相关人员测算,在具体的新能源消费指标中,光伏、风电和地热能应是大部分城市的选择。此外从行业拉动程度来看,地热能利用相对于2015年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的目标来说,拉动贡献达到80%,远超风电及光伏。因此新能源示范城市发展的最大受益行业将是地热能利用。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但能改变我国未来的能源消费结构,更能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为相关服务行业、上游勘探企业带来不小的发展机遇。 此文来自Ehv 据新星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刘世良介绍,中石化于1998年起发展地热资源,目前,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一大公司,在地热供暖、地热水产业化利用等方面形成成熟的配套技术。截至2012年底,公司地热开发区域已扩展到山东、山西等9个省,拥有地热井91口,供暖能力达1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常规地热供暖面积的25%,年可替代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李联五建议,加大地热能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和投入,应制定出台一系列新的优惠政策,解决地热能产业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扶持力度。他认为,石油行业在地热资源开发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废弃井经过改造就能成为地热井,且配套的基础设施、钻探技术比较完善,开发成本优势明显,潜在效益巨大。 线

尽管我国可利用地热资源量丰富,但和实际开采利用量之间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专家表示,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资源勘察评价程度低、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地热开发利用缺乏统一规划、开发利用管理分散等问题。 业内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重点企业应当携手起来,共同参与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作为关键突破口,以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商业化运作模式作为带动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本文来自暖通空调在线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