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发展地源热泵需要系统整合力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3    信息来源:

    相对于整个建筑的发展历史,地源热泵行业就是一个新生儿。新生儿总有跌跤的时候,但是如果跌跤就说他不是好孩子,这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应该在他的成长道路上帮助、扶持他,才能让他更健康的成长。

 
——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总工 吴元炜
 
 
吴元炜:发展地源热泵需要系统整合力
 
    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十余年,与传统的空气源空调系统相比,地源热泵空调可节约能源达50%以上。更关键的是,地源热泵系统属于一次性投资、长期可循环使用,不存在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因此,地源热泵系统是解决建筑节能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发展地源热泵是一项系统工程,依靠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环节的力量很难规范有序地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当然,政府行政部门、行业主流企业、市场监管体系都要发挥作用,构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战略体系。
 
    吴元炜认为,对于地源热泵的推广,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第一,政府要把资源调研好、应用规划好。比如,按照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的规划要求,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顾小平曾表示,当地县级以上城市都做了规划,说明其重视程度。第二,政府对于项目的审批要把好关。这属于政府行为,项目是否该上、在哪里上,都属于政府职能管辖范畴。第三,项目竣工以后,政府要严格做好验收和评估工作。评估结束后,各方面对于项目质量要有结论,同时必须要注重验收。第四,正常运行的耗能数据要监测好、记录好。
 
    地源热泵行业从设计、制造到施工,每个环节都非常关键,因此要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就要系统地整合各个部分,这也迫切需要在行业里形成一批有责任的工程集成商,通过专业的设计、施工以及工程前期的专项调查,做出一批地源热泵的示范项目,增加社会对于地源热泵产品的认知和了解。
 
    单井循环地能采集技术是具有国际发明专利的原始创新技术,这是我们国家的荣誉,我们应该珍惜这项荣誉,并帮助他们来完善这项技术。现在这项技术是依靠恒有源公司通过一个工程一个工程的实践来不断完善和推广的。如今这项技术只有恒有源一家公司在推广,其他公司没有介入,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量化公式。所以量化将是今后的主要任务,只有量化才能实现全面推广,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地源热泵这个市场很大,生存状态相对宽松,这既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也给企业一定的空间进行资源整合。市场上应该对出现一些像恒有源这样有责任的企业,通过大企业间的抱团合作,组建团队,建立行业自律准则、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