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政策鼓励加速地热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3    信息来源:

  政策鼓励加速地热行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规划主要内容:(1).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地热勘探及发电技术、换热(制冷)器、热泵压缩机等;(2).积极推广浅层地热能开发:在城镇新建建筑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推广热泵系统;(3).完善地热能产业服务体系:形成“勘探、钻井、抽井、回灌”的标准规范。
  地热技术利用现状:目前使用率低,一次钻探成本高。地热资源在全球的分布主要集中在3个地带:第一个是环太平洋带,东边是美国西海岸,南边是新西兰,西边有印尼、菲律宾、日本还有中国台湾。第二个是大西洋中脊带,大部分在海洋,北端穿过冰岛;第三个是地中海到喜马拉雅,包括意大利和我国西藏。美国的地热能使用仅占全国能源组成的0.5%。地热能的利用在技术层面上有待发展的主要是对于开采点的准确勘测,以及对地热蕴藏量的预测。由于一次钻探的成本较高,找到合适的开采点对于地热项目的投资建设至关重要。现在,地热产业采取引进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勘测设备,为地热能寻找准确的开采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为地热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全球大约40多个国家已经将地热能发展列入议程,预计到2020年,全球地热资源的利用将比现在提升50%。

来源:国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