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相关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3    信息来源:

  新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加快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工业化。本文旨在针对《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出现的一些术语名词进行一个梳理和解释。

建筑工业化
是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它的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施工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 

旧城更新
中国现阶段旧城更新改建的实质就是基于工业化进程开始加速,经济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社会进行全方位深刻变革这一宏观背景下的物质 空间和人文空间的大变动和重新建构。它不仅面临着过去大量存在的物质 性老化问题,而且更交织着结构性和功能性衰退,以及与之相伴随的传统 人文环境和历史文化环境的继承和保护问题。从深层问题上,城市更新改 建应被看作是整个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体上应面向提高城 市活力,推进社会进步这一更长远全局性目标。其总的指导思想是提高城 市功能,达到城市结构调整,改善城市环境,更新物质设施,促进城市文明。

大型公共建筑
大型公共建筑一般指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游建筑、科教文卫建筑、通信建筑以及交通运输用房。

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显示,我国在过去几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约改造5000万平方米棚户区,近100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绿色住宅小区
绿色住宅小区是指人与自然和谐的环保小区,它实现了自然和技术的恰当融合,避免了因为人为的自然灾害和生态破坏对人们生存环境的破坏,实现了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营造出一种以人为本为理念,以“绿色”经济为基础,“绿色”社会为内涵的生态建筑体系。


“节能暖房”工程
“节能暖房”就是做墙体保温,减少热散失,改造中还采用阻燃材料的墙体保温,保温后的墙体在防火安全性上也相当有保障。

城镇供热系统改造
实施北方采暖地区城镇供热系统节能改造,提高热源效率和管网保温性能,优化系统调节能力,改善管网热平衡。撤并低能效、高污染的供热燃煤小锅炉,因地制宜地推广热电联产、高效锅炉、工业废热利用等供热技术。推广“吸收式热泵”和“吸收式换热”技术,提高集中供热管网的输送能力。开展城市老旧供热管网系统改造,减少管网热损失,降低循环水泵电耗。

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
在能源开发利用时,从规划、设计、建设等各环节优先考虑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实施一批节能效果明显、推广价值高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推广一批成套化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产品。

分项计量
分项计量是指对建筑的水、电、燃气、集中供热、集中供冷等各种能耗进行监测,从而得出建筑物的总能耗量和不同能源种类、不同功能系统的能耗量。要实现分项计量,必须进行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