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郑州“双零楼”通过运用地源热泵系统等13项技术实现零碳排放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3    信息来源:


  在郑州有一座实现了常规能源零消耗、污水零排放的“双零楼”通过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实现先进技术与建筑结合。一座总建筑面积达5910平方米的五层楼建筑完全做到了零碳排放。
  这座位于郑州市的节能环保产业孵化中心的“双零楼”按照节能、环保、生态、自然理念规划建设。通过运用地源热泵系统、太阳能热水技术、空气集热器技术、热压通风技术、风压通风技术、节能器具应用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等13种先进技术,实现了常规能源“零消耗”和生活污水的“零排放”。
  制冷快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春夏秋冬,办公室和楼道都能保持恒温。这座“双零楼”并未安装任何传统意义上的空调,而是应用地源热泵系统,通过地表以下100米土壤换热提取冷量或热量,供至机组交换站。冬季采用地盘管采暖,夏季使用风机盘管制冷,室内能常年保持24℃。
  “双零楼”会“呼吸”,室内清新的空气归功于楼内设置的新风系统,它会根据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进行自动换气。大楼可以通过阳光、地热和雨水等可再生资源,自给自足地解决用电、用水等问题,且不产生二氧化碳。此外,大楼还通过架设网络、服务器等设备以及节能监控平台实现了对整栋楼宇常规能源消耗的监控。
  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这座大楼节能技术费用最高的就是楼顶的太阳能光电板。薄薄一层的超薄多晶硅太阳能光电板,却承担了5层大楼日常运转所需的18千瓦照明负荷的任务,不仅可以做到供电自给自足,多余的电量还可以供给国家电网使用。同时,楼里有24小时热水供应,水循环系统如同毛细血管一般分布在墙体中,利用太阳能光电板把楼里的自来水加热,随时可用来饮用和洗浴。
  “双零楼”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在于实现污水零排放。楼顶层建有雨水回收系统,院落地面铺的是雨水收集砖。雨水统一回收后,进行集中处理变成中水,用来浇花、喷泉、冲厕。办公楼的生活污水、卫生间用水形成的废水废物集中到地下的沼气池,经过处理形成沼气和有机肥。沼气可以用来做饭,有机肥用来养树。在大楼内,水幕墙随处都可以见到,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有恒温和调湿的效果。

来源:制冷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