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湖南株洲首推湘江“水空调”实现集中供暖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2    信息来源:

    寒冷的冬季,北方人已经习惯在集中供暖的房间里享受着像春天一般的温暖了。那么,南方什么时候才能实现集中供暖呢?湖南株洲日前传来好消息,株洲版的集中供暖将在近期实现,而且采取的还是一种既环保节能又价格实惠的集中供暖方式。 
    有专家指出,北方集中供暖模式是一个“吃煤大户”。因为电暖器、空调等采暖方式,耗电量是每平方米每年6 8千瓦时、2到3公斤标准煤。而集中供暖每平方米每年平均要消耗15—20公斤标准煤甚至更多。 
    笔者了解到,株洲版的集中供暖主要采用湘江水的能源,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将湘江水所蕴含的太阳能作为冷、热源进行转换。夏天,设备将房间里的热量转移到水中;冬季则从湘江水里提取能量,为房间供热。这项技术用户总体成本较低、能源供应稳定、效果好。目前,国内临江的重庆、南京、上海等城市都在利用这种新能源技术推行集中连片供冷采暖。 
    由株洲某新能源公司提供的这个“集中供暖”解决方案,今年会覆盖到株洲500万平方米的建筑中。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湘江水空调”项目将使株洲成为湖南省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水空调分成两块。比如夏天,我们从水里面取热量。因为室内有很多热量,排热过程实际上从湘江抽水是把热带回湘江里,提供的就是冷。冬天的时候,我们提供的是水中的热量,把冷排回湘江。” 
    这样的技术应用到株洲,将极大地解决当地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水空调”的出现和大力推广,或将使株洲市民不再为冬天的寒冷、夏天的酷热和高昂的电费发愁。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水空调”项目与传统的供冷、供热技术相比,可以节省约30%的能耗,并且对环境无污染,是两型项目:“我们不用煤,且整个运行能效比很高,用电较少,相对来说就是节约能源。换个角度,它没有外机。很多老楼盘,那些空调外机挂得密密麻麻,不美观,夏天空调排风的时候还有噪声。我们这种技术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包括粉尘等。” 
    针对市民所担心的如果遇上了湘江枯水季,湘江水量是否还能维持“水空调”用户正常用水的疑问,公司负责人表示,按湘江枯水季节最低流量800立方米每秒估算,湘江河水至少能满足2亿平方米以上的建筑面积供冷、采暖。拥有30多公里湘江岸线的株洲,符合沿江建设基站辐射中心区域供暖的条件。 
    笔者了解到,目前株洲市区有200万平方米的建筑已经签约引入该项目,另外还有500万平方米的新建小区正在洽谈。今年株洲还将扩建嵩山路能源基站,开工建设湘水湾基站。到2020年,株洲将完成5个基站的建设。到时,5个基站将长距离管网向建筑群输送,实现冷气、暖气和热水集中供应。 
    未来株洲还将把“水空调”安装进廉租房、公租房等项目,让更多株洲市民享受这项民生工程、两型工程所带来的好处。

来源:地源热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