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今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达到100%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2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2012年12月7日~26日,住建部组织了对全国建筑节能工作的检查。检查范围涵盖了除西藏自治区外的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抽查了936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建筑节能施工图设计文件及施工现场。近日,住建部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2012年,各地围绕国务院明确的建筑节能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措施,强化技术支撑,加强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各地上报的数据汇总,2012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基本达到100%,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0.8亿平方米,可形成1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全国城镇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69亿平方米,共形成6500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 暖通空调在线 

    截至2012年底,北方15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2.2亿平方米。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已经启动,共安排改造计划1200万平方米。 
    全国累计完成公共建筑能耗统计4万余栋,能源审计9675栋,能耗公示8342栋建筑,对3860余栋建筑进行了能耗动态监测。全国城镇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24.6亿平方米,浅层地能应用面积3亿平方米,光电建筑已建成及正在建设装机容量达到1079兆瓦。全国共有742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7543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当年有389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达到4094万平方米。上海、江苏、深圳等省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全面强制推广绿色建筑。

    通报指出,目前,我国仍存在建筑节能能力建设不足、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仍有不到位情况、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质量及效益水平仍需提高、绿色建筑发展相对缓慢、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管理水平仍需加强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通报提出,下一步我国要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稳步提升新建建筑节能质量及水平,深入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加大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力度,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规模化高水平应用,加强建筑节能相关支撑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建筑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等。

来源:中国建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