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重庆政协:建议减免地表水水源热泵水资源费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2    信息来源:
    日前,重庆市政协在官方网站社情民意栏目中提出《关于重庆减免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水资源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大力推进太阳能、浅层地能(指地表水、浅层地下水、土壤中可采集的低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是解决建筑用能最经济合理的选择。重庆拥有长江、嘉陵江和乌江三大水系及为数众多的湖泊、水库,浅层地能资源丰富,在推进以地表水水源热泵技术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因此,重庆市在2005年就确定了以地表水水源热泵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主要技术途径,并开展了相关试点示范工作。
    当前,重庆市正积极推动约600余万平方米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其中约90%采用了水源热泵系统。目前已建成的重庆大剧院、开县人民医院、秀山锰都大酒店、彭水乌江明珠大酒店等水源热泵项目,运行效果良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实测数据表明,重庆大剧院夏季空调系统能效比为3.6,开县人民医院夏季空调系统能效比为3.8,秀山锰都大酒店冬季空调系统能效比为3.8,与常规中央空调系统相比,节能效果显著。目前在建的核心项目江北嘴CBD江水源热泵区域集中供冷供热项目采用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建成后将按照特许经营模式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内约4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提供空调冷热源。据测算,该项目较常规能源系统减少电力设备装机容量5.2万千瓦,减少机房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9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9万吨,因取消冷却塔每年可节水148.45万立方米,还可极大降低区域热岛效应、消除空调用冷却塔噪声、改善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区域价值,节能效果明显,生态效益显著。 
    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现行相关政策,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以江北嘴CBD江水源热泵区域集中供冷供热项目为例,按重庆市目前水资源费收费标准每立方米0.10元计算,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应缴纳的水资源费将高达500万元,将面临“节能”但不“节钱”的尴尬局面。 
    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取水仅用于热交换,热交换后随即返回原水体,并不消耗水量,而且经过科学论证,这个过程并不会影响原水体的水质,与常规方式比还节约了大量冷却塔补水。可以说,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实质为节水型项目。目前,湖北、江苏、沈阳等省市已出台了免征或减征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水资源费的政策,但全国对此尚无统一规定。 wwwehvacrcom


    为此,这份《建议》提出了两点希望: 转载请注明出处(暖通空调在线) 
    一是市水利、财政、物价、城乡建设等部门,尽快开展专题调研,及早出台针对水源热泵项目免征或减征水资源费的政策,降低水源热泵项目运行成本,为重庆市水源热泵系统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积极推动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对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减免水资源费的政策,以推进资源适宜地区地表水水源系统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为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