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湖南省全面推进绿色建筑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3:55    信息来源:

    近日,湖南省绿色建筑推进会在邵阳召开,省住建厅纪检组长王芳柏在会上透露,从2014年起,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公共建筑和长沙市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湖南获绿色建筑一星级设计评价标识8个、二星级6个、三星级3个。按照湖南省政府绿色建筑实施规划,到2015年,长株潭3市和有条件的地区、非政府投资的居住和公共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比例要超过20%。从2014年起,对须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在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时落实绿色建筑相关内容。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出台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旨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以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提高建筑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健康性,对转变城乡建设模式,破解能源资源瓶颈约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把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握我国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切实推动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上,湖南省各级领导为湖南富恒金鹏佳苑、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研发中心一期等绿色建筑创建计划项目授牌,长沙市、株洲云龙示范区等单位做了关于绿色建筑发展经验的交流。
 
  仅以长沙为例。早在2010年,《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就已经出台,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从方案、设计、施工、验收等建设全过程建筑节能监管机制,提出了国有投资项目及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选择一种以上可再生能源、新建12层以下(含12层)的居住建筑应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等强制性要求。
 
  该办法对节能信息公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等方面都作出了相应规定,并围绕着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建立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完善绿色建筑管理推广机构;扩大绿色建筑试点项目规模;集中连片推广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建筑适宜技术;加强绿色建筑宣传推广。截止到目前,长沙市绿色建筑、绿色道路、生态堤岸、绿色公园设计和生态湿地保护技术等地方技术导则均已发布试行。
 
  截至2012年底,长沙市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2013年梅溪湖中学、梅溪湖小学已经取得了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为省内首批学校类绿色建筑,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三个项目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已经在住建部进行了公示。此外,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梅溪湖新城2012年底获批了国家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13年初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梅溪湖新城将在三年时间内开工建设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其中不少于30%的建筑要达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梅溪湖新城也被省住建厅列为湖南省首批绿色建筑集中连片推广示范区。
 
  据悉,到2015年,长沙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到2020年,长沙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会上,王芳柏指出,绿色建筑是花最小的代价,建筑最适宜人民的环境。我们必须转变思路、提高认识,把绿色建筑提到解决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高度;扩展视野、立足根本,强调因地制宜,以低碳经济引导城市发展,以生态建设促进区域发展;必须狠抓落实,不能喊口号,特别要注重方案前期的策划,要统筹考虑各项指标的问题,以“全方位推进、全行业联动、全社会参与”为准则,进一步推进全省范围内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的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