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IEA发布最新可再生能源市场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4 19:10:52    信息来源:
      美国的首份气候行动计划,进一步凸显了发展新能源的迫切性。就在奥巴马讲话一天后,国际能源机构(IEA)发布了最新一期可再生能源市场年度报告,描绘了一幅未来十年的光明前景。

      根据IEA的报告,到2016年,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发电量将超过核电和天然气;未来五年,全球风电、太阳能、生物能源和地热的使用量可能增长40%。到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预计将占到全球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新兴市场将成为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到2018年,新兴市场国家有望占到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的三分之二。

      中国将在风能、太阳能和水电等新能源领域“独领风骚”,机构预计到2020年的总投资额将达到5270亿美元。

      未来五年增速翻番

      在2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中期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中,IEA预计,到2016年,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发电量将超过核电和天然气发电,主要受到成本持续下降、新兴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等因素推动。

      总部位于巴黎的IEA称,未来五年,风电、太阳能、生物能源和地热的使用量可能增长40%,较2011年的20%翻一倍。不包括水电,到2018年,清洁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比重可能达到8%,而2011年这一数字只有4%。如果包括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预计将占到全球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报告指出,即便面临政府削减补贴和刺激措施等不利因素,可再生能源发电依然是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在全球变暖和传统化石燃料储量下降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新发展方向,而近年来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随之而来的成本下降,也帮助推动了这一领域的快速增长。

      IEA执行董事范德霍文26日表示,相比传统化石燃料,可再生发电资源的优势正日益凸显,“对日益谋求更清洁和更多元化的全球能源市场来说,这是大大的好消息”。

      新兴市场将挑大梁

      在西方国家普遍面临较为严重财政问题的背景下,新兴市场被视为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新兴市场恰恰是那些最需要大量可再生能源的地方,而他们也拥有这方面的资源。”彭博研究新能源的分析师麦克罗恩说。他预计,未来几年,工业化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可能放慢,主要因为相应的财政补贴下降,同时政府对这些新技术的政策支持存在不确定性。

      “在中国的引领下,从现在起到2018年,(新兴市场)国家有望占到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的三分之二。”IEA的范德霍文说。

在发达国家,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是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大新变数。比如在欧洲,多个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退的国家对于新能源补贴的争论日益升温。

      在范德霍文看来,尽管许多可再生能源现在可能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继续需要大量的财政补贴,但这一行业的发展的确需要长期的政策支持。从全球来看,各国对化石燃料的补贴总额仍是可再生能源的七倍多。

      相比之下,麦克罗恩估计新兴市场2012年的可再生能源总投资接近1120亿美元,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的1320亿美元,两者间的差距来到历史最小水平。

      中国有望独领风骚

      德银等机构指出,未来几年的全球清洁能源市场,中国将“独领风骚”。

      根据德银的一份专题报告,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有望成为拉动未来几年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这些国家面临的相关机遇也最多。德银气候变化投资部门的全球研究主管马克·富尔顿预计,以巴西、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清洁能源增长速度,将超过传统经合组织国家,从而有助于抵消后者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出现“倒退”的影响。

      德银预计,从2010年到2020年,中印巴三国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增加440GW,大约占IEA预测的全球清洁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46%,累计投资总额约6663亿美元。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分析,2011年,中国、印度和巴西三国累计投资清洁能源高达620亿美元,同比增长13%,占全球投资总额的42%。

      而在新兴市场中,德银最看好中国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该行预计,中国将继续以“世界级规模”的速度发展风能、太阳能和水电产业。

      “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风能、太阳能和水电市场的重要推动者,而巴西则有可能继续在生物燃料领域保持全球大国的地位。”德银的报告称。

      根据德银的数据,2011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增长是巴西和印度增长之和的2.5倍。中国在该行业的投资为440亿美元,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30%,而巴西只占5%,印度占7%。

      德银预计,为了在2020年实现将化石燃料比例降至85%的目标,中国可能安装340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预计中国未来在风能、太阳能以及电网上的投资总额将达到5270亿美元。

      奥巴马发出最强音

      应对全球变暖,美国方面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的声音。本周,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一份包括三部分内容的全国气候行动计划,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加强清洁能源发展。

      在这份计划中,奥巴马概述了一整套战略。其中包括减少燃煤电厂的碳排放,以降低美国碳污染。让美国针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做好准备,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在全球做出表率。

      计划的重点是针对占美国碳排放总量约四成的发电厂。奥巴马指示,已经指示美国环保署制定相关排放标准,禁止发电厂随意排放。他同时呼吁引入更多清洁能源,并将低碳经济称为未来数十年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这份计划的其他内容还包括,将80亿美元作为贷款担保以支持在能效等创新技术方面的投资,并允许公共土地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等。

      而在国际合作方面,奥巴马表示将加强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气候合作。据美国环保署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2011年美国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约6.9%,但如果与1990年相比,美国该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升高约8%。
 
来源:中国绿色建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