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江苏2015年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

发布时间:2014-01-14 19:10:52    信息来源: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5年,江苏城镇新建建筑将全面按一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对于价格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顾小平表态,实行绿色建筑标准不会引起房价上涨。 暖通空调在线
 
 
  新建建筑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执行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以国办1号文件出台。随后,江苏省住建厅会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并经省政府批准后于6月3日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中明确,“十二五”期间,江苏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总面积将超1亿平方米。其中确定四类重点新建项目自2013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15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面积将全面按一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2020年,全省50%的城镇新建建筑按二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
 
 
  噪音、采光、通风、冬暖夏凉入标准
 
 
  “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绿色建筑与传统建筑的室内温度相差约5℃,能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同时,还强调建筑物以外的环境构建,从绿地率、人行区风速、热岛强度、环境噪声、场地交通组织等系列指标、措施入手。”顾小平介绍,绿色建筑不仅旨在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将在节能减排方面效用显著。
 
 
  培育节能市场 引导绿色消费
 
 
  “在江苏绿色建筑实施方案中,我们将强调培育节能服务市场,对高能耗建筑实行惩罚性电价、搭建节能交易平台、对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行税收优惠,更加注重社会宣传,引导绿色消费。”此外,江苏还将推进住宅全装修。强调开展装饰装修工厂化生产示范试点、菜单式装修住宅小区试点,研究集装饰装修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饰装修新模式,并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到2015年,苏南城市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住房的比例达60%以上,其他地区达40%以上。
 
 
  增量成本对房价影响不大
 
 
  绿色建筑建造成本上升了,是否会带来房价的上涨?对此,顾小平表示,客观上,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肯定会带来建筑成本的增加,但绿色建筑更多强调设计上的优化,利用自然优势,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来达到相应要求。“由于江苏已经在积极推进节约型城乡建设,一些成熟的技术江苏已经强制推广,因此江苏的增量成本相对低于全国。”顾小平表示,实行绿色建筑标准不会引起房价的上涨。
 
来源: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