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南京地源热泵系统首推地埋管式

发布时间:2014-01-14 19:10:52    信息来源:
    使用地源热泵系统制冷或取暖已成为建设绿色低碳环保住宅的重要措施。7月3日新闻发布会上,地源热泵系统使用和管理成为一个热点。南京市住建委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建成和在建的应用地源热泵系统的项目超过70个,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从全市地下水资源实际情况看,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是首选。
暖通在线

 
 
    城市建筑既要节约能源,又要保护地下水资源,两者之间如何兼顾?市住建委高级工程师陈瑾介绍,地源热泵基本概念1912年由瑞士工程师提出,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应用,现在技术已日臻成熟。“2009年我市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全国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地热能利用被提上议事日程”。陈瑾如是说。
 
 
    据悉,地源热泵系统按换热方式主要分为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地表水地源热泵系统等三种方式,我市主要采用前两种。其中,地埋管地源热泵是一种通过土壤进行热交换的高效节能、无污染,既可供暖又可制冷板,还可提供生活热水的系统,优点是不利用任何地下水,缺点是占地大,投资大,施工要求高,运行费用高。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是直接抽取地下水作为地源热泵热源,优点是施工简便、投资少、运行维护费用较低,缺点是抽取地下水回灌到地下,很难保证回灌水进入含水层内,并且还容易造成地下水层水质污染。
 
 
    南京市水利局政法处处长郭超说,从全市实际情况看,《南京市地下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市、集镇等建筑物密集区建设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防止地面沉降和增加排水负担。目的很清楚,支持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建设,“实现建筑节能和地下水保护双赢。”
 
来源: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