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分布式能源系统将成城市建设关键

发布时间:2014-01-14 19:10:52    信息来源:

   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世平在谈到绿色能源县和新能源城市建设时,认为未来的城市能源建设应形成不同的能源开发格局和利用格局

 “以往,中国的农村能源建设主要依靠国家的资金支持,可以称之为输血性产业;现在,我们应该把它变成一个造血性的产业。”在7月4日举行的2013年中国国际生物质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世平在谈到绿色能源县和新能源城市建设时,认为未来的城市能源建设应形成不同的能源开发格局和利用格局。


  出于对未来能源安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国家能源局将新能源城市建设纳入《“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国内将建设100座新能源城市、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1000座新能源示范区和10000个新能源示范镇,来推动新能源技术在城市中的规模化应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08个县获得了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亿元;已有55个新能源城市的规划获得了批准。根据规划,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被放到了突出地位。“规划中提出,要在局部地区形成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起重要作用的能源开发格局。”秦世   平表示。而这种开发格局需要尊崇三个原则:第一,清洁高效。“规划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优化城市的能源结构,发展清洁高效的新兴能源。其中,分布式能源系统将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暖通空调在线)


  第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每一个县的情况不一样,需要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百姓的消费习惯等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开发和布局”。第三,以市场化为导向。“在达成市场化之前,首先要做到的是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让项目的收入来自于市场,来自于工商企业,让企业自主赢利”。 ehvacr.com


  此外,需要更长远的考虑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逐步推进,城乡之间的差异缩小,用能需求也有所互补,对此,秦世平提出了城乡一体化的概念,将城市和农村结合起来综合协调。一般而言,农村用能主要以生活用能为主,更多的能源需求在城市,更先进的能源技术和高科技人才也在城市,但更多的能源资源和劳动力则分布在农村地区,“因此,要充分发挥城市和农村各自的优势,做到功能互补”。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