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建筑能耗标准》有望年底生效

发布时间:2014-12-01 14:11:35    信息来源:

0.jpg

《建筑能耗标准》有望在2014年年底生效,并在绿色建筑推广方面进一步确立以市场为主体的地位,从而逐渐取代过去政府强制推广的方式。

  

  据悉,2014年我国建筑节能方面投入将超过40亿元,到2015年,全国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将达到10亿平方米以上,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提升至50%。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表示,在绿色建筑方面,一项新国标《建筑能耗标准》有望在2014年年底生效,目前已经在公示阶段。而住建部今年6月发布公告,批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T50378-2014,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

  

  据悉,包括《建筑能耗标准》、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都将进一步明确政策指导和对企业的激励、补贴机制,从而推动绿色建筑的市场化进程。

  

  重庆将发布绿色建材评价标准

  

  近日,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称,为进一步推动重庆生态文明建设,该市城乡建委将在八个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包括,结合重庆发展组织编制全市建筑绿色化发展规划,分步骤、分区域推进绿色建筑标准执行,提高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推行绿色施工,发布《绿色建材评价标准》,使全市公共建筑能耗降低20%以上。

  

  近年来,重庆建立了推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业发展、实施能力和社会参与五大体系。目前全市已有近900万平方米的建筑按照国家要求执行了绿色建筑标准,2014年3月,中国绿建委已将重庆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绿色建筑推广示范基地纳入国家首批4个示范基地建设。

  

  江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江苏省政府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标准化、工厂化、成品化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将是今后10年江苏大力推进的方向,到2025年江苏将有一半以上新房以成品房交付。

  

  据了解,江苏将确定从苏州、南通、宿迁以及武进、邗江、阜宁这6个城市率先开始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试点。

  

  此外,该文件还要求,各地公积金管理机构、金融机构对购买装配式商品房和成品住房的,要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给予支持。“这里可能从三个角度倾斜,一是首付门槛,二是贷款利率,三是贷款手续。”江苏省住建厅人士表示,如果买房人购买这两种商品房能有更多贷款优惠,市场自然会向其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