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关注室内环境

发布时间:2014-12-31 16:10:42    信息来源:新浪地产网

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的修订调整,表明绿色建筑的等级认定条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普及和推广的逐渐深入,中国的绿色建筑正由“浅绿”走向“深绿”,星级认定门槛也将会越来越高。

与老版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最大的改变在于将原来的按达标条文数评级变为打分评级,申报绿建三星的评级难度将有明显提高。新版标准特别增加了“施工管理”、“提升与创新”两大类指标,实现标准对建筑全寿命期内各环节和阶段的覆盖,意在进行“方向的引导”,从而实现“广义的节约”。

从节能建筑到绿色建筑、从“浅绿建筑”到“深绿建筑”,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即将迎来一场颜色的深化改变。

新版主要修订内容

1.将标准适用范围由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的办公建筑、商场建筑和旅馆建筑,扩展至各类民用建筑。

2.将评价分为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

3.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在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行管理六类指标的基础上,增加“施工管理”类评价指标。

4.调整评价方法,对各评价指标评分,并以总得分率确定绿色建筑等级。相应地,将旧版标准中的一般项改为评分项,取消优选项。

5.增设加分项,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管理的创新和提高。

6.明确单体多功能综合性建筑的评价方式与等级确定方法。

7.修改部分评价条文,并为所有评分项和加分项条文分配评价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