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国家发改委布局绿色建筑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5-05-25 10:17:33    信息来源:中华建筑报

发改委近日制定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提出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降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以及建筑墙体革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建筑能源消耗已超过工业和交通,占到总能源消耗的41%。而在我国,现既有建筑480亿平方米,预计至2020年将新建280亿平方米,年均新增10-20亿平方米。而既有480亿平方米建筑中99%为高耗能建筑,估计至少三分之一、约130多亿平方米需要进行节能改造。

当前我国建筑能耗的总量逐年上升,在能源总消费量中所占的比例已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10%,逐渐接近三成。如此大的比重显示,建筑耗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软肋。

同时,建筑用电带来的间接排放加上建筑使用初期能源所带来的直接排放共占21%左右,仅次于工业排放。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建筑耗能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空调夏季高峰负荷将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能力,这将会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量。

为了大力推进建筑节能降碳,近年来,国家及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多次发文对此进行安排和部署,绿色建筑无疑将成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节能减排降碳工程、狠抓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等要求。

而此《计划》就建筑节能降碳再次对住建部提出要求。其中提到,在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绿色建筑标准强制执行范围。提出城镇建筑能效标准提升路线图,完善分地区、分类型的建筑能效指标体系及节能量核算办法,推动建立覆盖全国的省级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开展高标准建筑节能示范区和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工作。力争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1.5 亿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