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新风系统换气知识——设计依据

发布时间:2019-06-11 09:21:28    信息来源:

 新风换气方法

 

 

 

 

  • 全体换气

通过更换整个房间(居室)的空气来降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

  • 局部换气

以往户内的局部(房间、部分)为对象进行换气。

a)局部换气

对发生污染物质(燃烧气体、湿气、烟、臭气等)场所局部性的换气的方法(图5)、

一般此方法适用千厨房、浴室、洗脸处、厕所等的排气

b)房间换气

以起居室等单独室为对象的个别换气(全室设有个别换气,就是全体换气)

 

 

 

1.jpg

 

 

 

 

 

 

换气效果

 

换气不仅仅是排去被污染的空气,同时还有除臭、 除尘、排湿、调节室温的功效。

①换气功能

供给人们维持呼吸所需的新鲜空气, 排出被污染的空气;而且,供给燃烧所需的氯气,防止不完全燃烧。

②除臭功能

开起气扇能迅速排出自各种原因引起的不适的臭味,制造一个舒适的环烧。

③除尘功能

漂浮在空气申的灰尘里,附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细菌,所以要驱走居室、工作场所里的尘埃,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④ 排湿功能

居室里的湿气不仅仅来自浴室,人体和燃具也会将放出水份,而且,近几每都是封闭式的居室,易出现暖房等因络远而发霉,床和墙被腐烂的问题。所以用担起气扇经富除去室内的湿气,能使居室和人保持舒适和健康。

⑤调节室温

夏天的夜晚,用靠自气扇驱走室内的热气,使外面凉爽的空气逃来。循环式担起气扇可使室内的温度保持均匀,更能提离冬天的取暖效果。

 

 


风量和动压及静压

 

表示开起气扇性能的有[风量]和[正压]。两者有密切关系,是考虑[换气]时的必要条件。充分理解这两个因素。

 

风量(Quantity)

是指开起气扇在单位时间里排出(􀄋供给)的空气量 ,单位一般使用m3 /h或 m3/min。

 

压力(Pressure)

是指因施加在单位面积上的力,单位一般使用Pa(怕斯卡)。

压力分以下3种:

  • 动压(Dynamic Pressure)

是指因风速而产生的压力,叫做动压或速冻压。由于因台风等的强风引起建筑物的玻璃弯曲,这种力因动压而形成。

  • 静压 (Static Pressure) 

气球吹大后,内部向周围环境顶住的力叫静压,指的是空气静止时所产生的压力。

  • 全压 (Total Pressure)

指的是有风的所有压力,动压、铮压b日起来的压力。

 

 

 

各压力的关系

 

 

通风筐里面的气流与各压力如下图。

输送空气时需要比寻风管抵抗更大的[静压(记号Ps)]。另外,根据气流施加到流动方向的压力[动压(记号Pv)],因为可以用风速函数表示,所以在测风速时使用。

[静压]和[动压]相加就是[ 全压(记号Pt)),公式如下:

Pt=Ps+Pv=Ps+(V²/2g)*γ

v:流速(m/sec) 

g:重力加速度(m/sec²)

γ:空气的单位体积重量(kg/m³)

2.jpg

 


 

静压-风量特性曲线图 (P-Q曲线)

 

把换气扇的风呈和静压的关系用图象表示的就是换气扇的能力(P-Q曲线]。

图1是在墙壁上有通风口,室内压力比气压稍微低,静压为B(Pa), 风量为B'(m ³/h) 的时候,换气呈就变得不充分。图2是在墙上设有充分大小的通风口,室内压力几乎等于气压,静压为0(Pa), 风量为C'(m³/h)的时候,能够充分换气。

6.jpg


 

噪音

噪音就是让人讨厌的声音的总和。根据房间的用途,规定了允许噪音值。

噪音的单位[dB(A)](声压级)

相当千噪音值A特性重要的音压水平叫噪音水平,多数国家都用dB(A)的单位, 中国国标和国际标准的测定方法。

允许使用水平(对室内正常噪音的允许值)

 

 

 

 

3.jpg

 

 

 

 

嗓音值的测定方法

关千导风管换气扇、 吸油烟机、 浴室· 洗手间用换气扇,社团法人日本电气工会 (JEMA)明确规定测试方法(JEM-1386)。

 

 

 

 

4.jpg

 

 

 

换气设计行业标准-非居住

 5.jpg

 

 

 

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

 

  • 建筑物内设有集中排风系统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宜设置排风热回收装备(全热和显热)的额定热回收率不低于60%

  • 送风量大千或等于3000m³/h的直流式空气系统,且新风与排风的温度差大于或等千8℃。

  • 设计新风呈大于或等千4000m³/h的空气调节系统,且新风与排风的温度差大于或小千8℃。

  • 设计独立新风的排风系统,有人员长期停留又不设置集中新风、排风系统的空气调节区(房间),宜在各空气调节区(房间)分别安装带热回收功能的双向换气设备。

 


新风量计算方法

 

计算方法一

实际通风面积A=70㎡, 人数N=5人, 层高H=3米新风量

Q1=人数N*人均新风贵Q=5x30=150m³/h

 

计算方法二

实际通风面积A=70㎡, 人数N=5人, 层高H=3米新风量

Q2=换气次数1次X面积AX层高H=1x70x3=210m³/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