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建设“生态中国” 企业要变“绿”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近日历经一年的首次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公益调查第一期工作告一段落,近100位A股上市公司高管参加了在京举行的“开启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暨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颁奖论坛”.

  论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北大民营经济学院等机构举办,获得典范案例奖的上市公司分享了创新的环境责任实践案例,相关领导发表讲话,鼓励青年环境责任观察员志愿者们继续坚持环保公益,维护好已经初步建成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民间公益监测网络,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推动性贡献。
  论坛隆重发布了经过近100家环保NGO、百家媒体观察员志愿者及专业评级志愿者、专家志愿者们辛勤工作的成果――《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报告》,这是针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进行的环境责任公益调查,通过上交所、深交所公司的问卷发放和回收,专业评级志愿者们的数据分析和初评,加之分层抽样对几十家在各地的公司的实地调查、数据核证,经过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专家们的努力,完成了该报告。
  颁奖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组委会的秘书长崔志如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一个观点:“上市公司底子绿了,股价就红了,生态中国就有希望了!”
  发现一
  环境责任整体水平不高
  调查报告客观地显示出,中国上市公司在环境责任领域整体水平不高,在既发布过2010年度CSR报告又完成问卷的有效样本里,排在前100位的上市公司,达到60分以上的只有37家,而63%的公司分数在60分以下,还有一半多的上市公司没有发布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调查聚焦在上市公司环境责任方面,涉及4个零级指标、19个一级指标、43个二级指标,数据定量化为主。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在回答企业是否对自身运营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碳足迹进行测量时,大部分企业未进行定量化管理,高达73.64%,上市公司在碳排放核算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整体表现较差。调查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现阶段加入相应环境组织和参与相关环境标准制定方面比例较低,只有27.53%的企业加入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协会或组织,或承诺遵守相关国际承诺、协议和准则;15.89%的企业参与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分析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社会组织发育和相关标准制定开放性有关。
  发现二
  个案实践绩效较好
  管理相对滞后
  被调查的上市企业的环境实践绩效表现较好。如,在企业能源使用情况、原材料和设备的管理、水资源和水处理、大气污染物和固体废物的处理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企业积极采取措施,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达标排放。
  报告显示,258家被调查的样本企业中仅有1家企业因其环保事故受到了政府监管机构的处罚,32.56%的企业还获得环境保护的奖项。
  但是对于环境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上市企业有所欠缺,多数企业没有建立全面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相应流程规范。
  通过问卷调查,大多企业存在负责环境事务的部门和人员,但专属职能不突出,相应制度、规范、流程不明确,尤其在体现企业量化管理方面,普遍较差。上市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急需完善专属部门职责、完善制度规范、加强量化管理。
  报告建议
  企业履行环境责任需各方参与
  本次调查得出的建议是:上市公司需加强与周围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机制建立。
  “调查中发现很多上市公司爱居高临下忽视周围社区的环境意见,对于环保NGO习惯性地持对立态度,仅重视出事后的危机公关,可是微博等“自媒体”时代不会有绝对成功的危机公关;而好的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持续有效沟通极大地保持了环境责任竞争力,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公关成本,因此建立常态的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机制是现阶段上市公司十分必要的。”崔志如告诉记者。
  对媒体和NGO而言,监督和促进上市公司环境责任管理建设和信息披露需要跟市场手段挂钩。环境等非财务信息的披露程度低,固然与我国相关政策制度缺乏和企业能力建设有关,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上往往“报喜不报忧”,在关键定量指标,尤其是涉及诸如污染物超标、高能耗或工伤等负面数据时,显得动力不足。
  在此情况下,媒体、民间组织和公众可以发挥监督和促进作用,推动公司披露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关键定量指标信息。同时,可以利用社会责任投资(SRI)的方式激励投资者来购买环境责任优秀的上市公司股票,而这些股票的利润回报率也较高,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监测的所属上市公司中得到验证。
  对于重大环境事故等信息及时有效披露的监督,通过“责任做空”来负面惩罚长期忽略环境责任管理的公司。如本次论坛组委会的一些合作NGO通过搜集公开的企业违规信息,建立了企业超标信息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和公司展开对话,督促其更好的公开信息并改善环境绩效。
  当然还有一些企业在实地调查时,消极抵制,但是由于当地环保NGO的直接参与和配合,一手数据核证还是高效的,环境责任问题明显的公司其股价和企业财务绩效在调查中跟踪观察中也是消极的。
  ■相关报道
  国内首家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成立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及相关单位举行的“开启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暨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颁奖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的所有参与方联合起来,共同启动了国内首家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北京正道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
  基金会不接受任何被评级对象的捐赠,而是在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的基础上将逐步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社会责任评级体系,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全面社会责任管理进行公益的独立评价。本次调查在初步摸索中建立了一个有效通道和基础数据库,为今后分行业、分区域、分规模地进行实质性企业社会责任评级铺平道路,彻底摆脱目前不专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类评奖造成的混乱局面,公正、独立、透明、专业、公益的评价机制将为创造一个美好文明的生态中国提供助推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