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两部委出台方案 绿色建筑时代何时能到来?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从绿色建筑环保、低能耗的基础出发详细提出了具体的政策规划和目标,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建筑的前景,也看到了未来新型建筑的方向.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两部委近日出台《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包括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部分,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八个方面保证绿色建筑行动防范的落实。
  不过,相关的绿色建筑概念和各类方案已并不新鲜,绿色建筑究竟会带来哪些改变,又在什么时候才能全面到来呢?
  新建与改造同步
  实际上,去年上半年财政部和住建部就曾联合发文,宣布将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等方式全面提速中国绿色建筑发展,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此次两部委提出的“绿色建筑行动”则更为具体,明确了将对新建建筑严格实行强制性节能标准,同时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将达到10亿平方米,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达到20%。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节能示范40万套。到2020年,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成本增加几何
  “绿色建筑行动”还提出,在城镇新区建设、旧城更新、棚户区改造中,要建立包括绿色建筑比例、生态环保、公共交通、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内容指标体系,纳入规划并落实到具体项目。政府投资建筑,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自2014年起要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同时,鼓励商业开发建设绿色住宅小区。
  不难看出,绿色建筑的目标是降低能耗、减少浪费,然而目前看来在建造成本上自然会有所增加。按照现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3个级别。在“绿色建筑行动”中,绿色建筑必须达到一星级及以上。据测算,一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约需新增成本50元左右,三星级则要达到200元左右。从数据上来看虽然所占建筑成本并不算高,但考虑到新政策、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和认可,相应的补贴、宣传和奖励等措施还是显得必不可少。
  “绿色”在哪里
  过去堆积如山、黑糊糊的煤矸石被当作垃圾无法处理,如今,煤矸石经过粉碎、压制,摇身一变成了既环保又经济的新型墙体材料;电厂燃煤发电剩余的大量固体废物粉煤灰也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价格不菲的可用于工业、民用建筑、桥梁、筑路、水利等领域工程的新型建材;对非节能既有居住建筑进行的外墙保温节能改造及供热计量改造项目,使得原有的“冬冷夏热”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地源热泵技术利用地能为空调系统提供能源,冬季作为供暖采暖的有效手段,夏季又可以通过换热至地下进行制冷降温,同时达到节能和减排的目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各地关于绿色建筑的推行和改造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给老百姓看到了未来新型建筑的一个方向和雏形。相信只要解决好目前的推广、鼓励和相应的产业链、供应量问题,绿色建筑一定就会随着政策的大力推行而到来。

来源:理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