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低碳理念融入城市生活 低碳城市轮廓逐渐清晰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回首从2010年开始的试点不难发现,低碳正在逐渐被各个城市所认同。随着国家第二批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及方案的公布,全国范围内的低碳风暴就此展开。第一批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共5省8市,加上第二批1个省区和28个城市,低碳试点已经覆盖6个省区和36个城市,可以说,低碳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从少数试点进入更大范围的推进阶段。但是,推进中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城市低碳之路应该怎么走?
  形象趋同 城市缺乏特色
  与第一批试点不同,第二批试点提出了多项具体任务,其中两项值得关注,分别是进一步协调资源、能源、环境、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的关系,合理调整空间布局;编制低碳发展规划,结合本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等方面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低碳绿色发展模式,将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城市交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规划中。
  以上两个条件点出了当前或者说第一批试点推进过程中遭遇的问题。一方面,如果将每个城市的低碳形象放大,会发现所有城市的低碳面孔都基本相似,缺少城市的灵魂和特色。另一方面,各个城市虽然出台了各种规划,但是与当地整体规划和布局有所冲突或者不协调。
  日前发布的《中国低碳发展报告》援引数据称,截至目前,第一批全部试点所在城市都已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并发布,但将低碳发展理念纳入“十二五”规划的程度却不尽相同。云南、陕西、广东、湖北四省和重庆、杭州、南昌、深圳、厦门五市在“十二五”规划中有专门章节陈述低碳发展,但将定量减排目标纳入该规划明确体现的,只有陕西、湖北两省和重庆、深圳两市。
  也就是说,低碳概念虽然已经进入这些试点城市,但是重视程度依然不够,而且,每个城市对于低碳与城市的结合的理解几乎趋同,缺少城市特色。
  目标明确 轮廓逐渐清晰
  不过,可喜的是,第二批城市遴选中对定量减排目标提出了特别的要求。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对第二批试点城市的申报提出了四大条件,一是申报试点的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高度重视低碳绿色发展,组织领导得力,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具备一定的工作基础;二是试点地区要明确试点目标,即申报地区要明确本地区“十二五”期间碳强度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以及森林碳汇等目标,并提出开展低碳试点的政策措施;三是试点申报地区能发挥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带头作用;四是试点申报地区编写并提交《低碳试点工作初步实施方案》。
  其中,第四条是与第一批试点申报时的最大区别。第一批试点申报时只要求提供申报材料,在试点确定后再提交实施方案,而在第二批试点确定前,国家发改委已经组织了对《低碳试点工作初步实施方案》的专家论证。
  虽然第一批试点还有不足,但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批试点正在逐渐修正这些不足,相信随着第二批大范围低碳试点城市成熟以后,低碳理念就会融入各地城市和市民的生活中。低碳城市将由远及近,一步步朝我们走来。
  【微博热议】
  @问天行路:建设“低碳城市”不是口号,落到实处需要转变观念,政府引导是个关键,城市规划要把绿色出行作为一个硬指标摆在重要位置。城市的美不在楼有多高,路有多宽,而在于人们的生活质量如何提高。如今的PM2.5严重超标,城市上空一片雾霾,已经给城市建设的决策者敲响了警钟,建设美好家园要从环境治理开始。
  @生活小达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低碳生活不可缺少,点亮节能灯,省电看得清。一只11瓦节能灯的照明效果,顶得上60瓦的普通灯泡,而且每分钟都比普通灯泡节电80%。如果全国使用12亿支节能灯替代普通灯泡,节约的电量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低碳生活,低碳环保,让我们一起开始低碳之旅,打造我们自己的低碳城市吧!
  @张红樱:看到资料说,在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中等以上城市人口集中排放量大的主城区连续三天的空气污染物积累就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形成雾霾天气。可见控制排放,最需要控制城市规模、人口规模,同时城市中的每一个人也都有一份责任,少开车,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链接】
  29个低碳试点确定
  2012年12月初,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通知》,明确了第二批将开展29个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
  通知称,根据地方申报情况,统筹考虑各申报地区的工作基础、示范性和试点布局的代表性等因素,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在北京市、上海市、海南省和石家庄市、秦皇岛市、晋城市、呼伦贝尔市、吉林市、大兴安岭地区、苏州市、淮安市、镇江市、宁波市、温州市、池州市、南平市、景德镇市、赣州市、青岛市、济源市、武汉市、广州市、桂林市、广元市、遵义市、昆明市、延安市、金昌市、乌鲁木齐市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此前,国家发改委曾在2010年7月19日发布《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为我国第一批国家低碳试点。
  综合两批试点来看,我国已确定了6个省区和36个低碳试点城市,也就是说,目前大陆地区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除湖南、宁夏、西藏和青海以外,每个地区至少拥有一个低碳试点城市。从另一个侧面来看,第二批试点在第一批小范围的基础上形成了遍地开花的“试验田”。

来源: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