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环保一周:地下水污染严重 发泡餐具五一解禁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2    信息来源:

     事故环境透支我国城市55%地下水较差至极差

  “近年来,我国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以及野生动物和人体已经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还有多个地方出现饮用水危机,甚至个别地区出现癌症村的问题。”这样的一种描述也是出现在环保部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里。 

  在2000年到2002年,这三年的调查中,有超过60%的地下水资源是属于1到3类的标准,而到了2009年,我们看水质四类和五类的已占到了73.8%,不到十年的时间,这两个数字居然颠覆了。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情况。

  发泡餐具五一解禁 业内称超9成企业为违规生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这意味着一次性发泡餐具在被禁14年之后,将于今年5月1日重新回归市场。 

  在被禁的这14年里,由于使用方便、成本低廉,一次性塑料餐具并未在市场上绝迹,很多中小型企业和家庭作坊仍在地下状态从事生产。

  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非正规的企业,甚至有一些是家庭作坊式的,只有百分之五能达到那种合格,比较正规一点,在都不合法的情况下,所谓的正规就是比较有规模,小规模的那种,怎么便宜怎么来。 

  除了原料可能存在猫腻,一次性发泡餐具对环境的污染,特定环境下对人体可能产生的危害,也让它遭受了诸多质疑。


  住建部副部长:每年绿色建筑数量都翻一番

  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国际绿色建筑大会”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目前绿色建筑已经形成全球共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每年绿色建筑数量都会翻一番。 

  他预计,2020年前,我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将至少达到1.5万亿元。 

  绿色建筑包含新建绿色建筑和既有建筑的绿色(节能改造),我国目前有40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每年新增20亿平方米新建筑,都将是绿色建筑的广阔空间。 


  官方发布能效之星标识 强化能效意识和能效形象

  中国国家节能中心23日发布“中国能效之星”标识。该标识底色为绿色,代表绿色、低碳发展;中间是“节”、“能”、“e”的变形结合体,代表以节约能源为中心;两侧的黑色、橙色、蓝色分别代表煤炭、石油、天然气三种化石能源,暗喻少用煤炭和石油,多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国家节能中心介绍说,“中国能效之星”是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和能效水平进行客观、科学评价,并给予相应星级。该活动从制度规划、节能实践、能源绩效等方面评价企业(用能单位)节能工作情况和效果,系统科学展示其能效水平。 

  国家节能中心指出,倡导和推动这项活动,目的主要是强化用能单位的能效意识和能效形象,推动其不断寻找节能空间和机会,进而提升其整体能效水平。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