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推进“零”污染工业园区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2012年7月应四川省南充市市委、市政府邀请,全国多家重点网站记者、编辑、管理人员深入南充实地采访,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们发现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工业集中区距城市中心距离不超过3公里,但呈现出“路平、树绿、景美、企兴、人旺”的景象。据该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至今已有五年建园历史,在园区发展的过程中,按照“回收—再利用—设计—生产”的循环经济模式和“科技强园、产业兴园、生态立园”的发展思路,他们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原则,做到园区建设与生态创建有机结合,实现了园区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收效。
  顺庆区潆华工业园区在顺庆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始终秉持布局合理、规划科学的原则,围绕“产业化、城市化、数字化、生态化”战略,对园区一期和二期进行了详细规划,明确了“生态环保型现代工业新城”的定位。
  该园区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为标杆,要求园区企业绿化面积必须达到25%以上;在满足环境质量目标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土地的价值,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入园的企业都必须符合生态园区定位,符合园区整体设计要求,并结合自然环境,充分利用现有地形特色。从环保角度设计厂房,从生态环保的角度开展绿化。同时顺庆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将园区周围的土丘围绕南充市气象塔一并建成四川省唯一的“气象生态公园”,不但使园区环境更加优美,也使居住在附近的民众受益,成为他们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
  同时,该园区在产业选择上向符合城市整体发展目标的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倾斜,如技术型、环保型、加工型企业,同时也重视传统优势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电子、机械制造等。目前潆华工业园区基本形成了机械汽配、新型建材、汽贸物流、商贸综合、休闲度假五大功能区块。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五大功能板块相互协调配合,使园区发展后劲十足。
  潆华工业集中区位于南充上风上水的地理位置,考虑到园区企业产生污染,首先损害的是南充市区的人居环境。所以顺庆区委指示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不是单纯的“请项目入园”,而是“选项目入园”。
  由此园区在注重项目引进的质量和档次的同时,不断创新优化发展方式,决不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形成了以产业抓招商,以招商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通过各种渠道与国内重点环保企业对接,扩大园区知名度,先后与中国五冶集团、华塑控股、浙江人本集团、厦门日上金属集团等多家行业内知名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功招引了一系列“绿色经济”项目,这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环保产业特色鲜明项目的签约落户,极大提升该区环保产业的集聚效应,为实现园区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增添新的动力。
  潆华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注重环境保护,走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生态建设之路。
  (一)工程施工:为保护园区周边环境,各项目工程施工时,园区要求进出园区装卸土方的运输车都要加装围布和挡板,减少途中沙石的撒落;同时,园区设置了巡控队对抛洒在道路上的砂石、泥土等物料进行及时清扫;购买了专用洒水车在施工现场、运输道路定时洒水抑尘,对未按要求安装防尘网的施工单位进行严肃查处。
  (二)基础设施建设: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该园区在设计中避免深挖高填,在设计方案时尽可能的做到挖方与填方达到基本平衡,避免弃土废方对水土保持和地表植被的破坏,同时配套修建了一、二期防洪渠,做好防洪排涝措施建设;并且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我们尽量保留原始植被绿地,开挖后,及时开展边坡治理工程,防止水土流失和安全隐患。园区内全面开展绿化工作,在道路两侧、厂区、居住区附近地段设置绿化带,使绿化工程与防护工程相结合,形成绿化景观地带,美化园区环境。
  (三)区委在园区建设中也按“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中水回用”的原则建设了园区排水系统,雨水排入雨水管网。兴建了污水处理厂,园区内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污水进水水质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积极推行节水和中水回用措施;冷却水、清净下水应尽可能回用作绿化用水以及地面冲洗水等地水质要求用水,以减小废水排放量。其次,工业园区还建设有完善的天然气供气管网,建设有110KV变电站,充分满足企业的能源供应,为入区企业使用清洁能源,为严格控制工业废气无组织排放提供前提。最后,园区还建立了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管理体系;并配备了多个网点,确保园区内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要符合国家《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并设置好标识;鼓励工业固废在“集中区”内综合利用,同时做好二次污染防治工作。
  截止目前,潆华工业园区共计建设500平方米,种植乔灌木80余万株,园区绿化率达30%以上。现在的潆华工业区已形成以潆华大道为主轴,各级次干道为支撑的特色绿化景观带,成为南充市倡导生态建设独具一格的新亮点。
  顺庆区积极探索生态工业园建设新模式。园区管理者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园区”的理念,在实践中探索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园区大力推广节水新工艺、新技术和节水器具,配套建设节水设施,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推动园区企业合理有序用电,并加大供电网络建设步伐,新建了110KV变电站,提高园区电网受电能力;顺庆区每年也拿出专项资金对提高能源利用率,对贯彻节能减排方针表现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以榜样的力量提升企业的环保意识。
  园区制定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鼓励政策,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园区工业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完善科技中介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同时,强化新兴产业人才支撑。实施新兴产业领军型人才引进计划,适时在新兴产业发达的地区组织举办招才引智活动,引进符合产业导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实施人才培训计划,支持企业依托职教中心和行业协会及各类创新平台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长期以来,潆华工业园区工业终坚持生态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无害化的新型产业基地,构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布局合理、产业协调的新型工业化发展平台,已成为成渝经济区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勤劳朴实的潆华人正在用自己的汗水谱写川东北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新篇章。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