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7529006

发改委:将开展低碳小城镇、社区等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4-01-14 19:24:04    信息来源: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透露:目前气候司正在着手推进低碳城镇化相关工作,在推进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的同时,将积极开展低碳城(区)、低碳小城镇、低碳社区、低碳产业园区等试点试验工作.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启动的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研究项目中专门设置了低碳城镇化战略研究课题。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和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近日联合在京召开低碳城镇化座谈会暨低碳城镇化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未来将有几亿人口由农民变为市民,城镇将成为未来我国碳排放和能源资源需求增长的主要领域,城镇化发展模式对碳排放具有锁定效应,对我国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他们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能源资源消耗增长过快,交通拥堵、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凸显,城镇化质量普遍不高,高碳排放特征比较明显。因此,加快推动城镇发展模式转型,探索以低碳为特征的城镇化发展道路的任务十分紧迫,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会上表示,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我国城镇化指明了方向。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和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建设部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等机构的专家和深圳、无锡、北京、苏州、南宁等地方政府代表参加了课题启动会。

     地方代表在启动会上介绍了深圳国际低碳城、无锡低碳生态城、通州低碳新城的发展思路和进展情况,表示将积极做好相关试点工作,为推进低碳城镇化积累经验、创新模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